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10分钟在Netbean 6上完成Rails 2.0的Weblog

原文来自:http://blogs.sun.com/divas/entry/creating_a_rails_2_0

本文是之前NetBean6关于Ruby部分的教程(http://www.ruby-lang.org.cn/forums/thread-1896-1-1.html)其中的一个例子,如何在10分钟创建一个Weblog的升级版。我会把和之前的不同之处用蓝色标记出来

Rails2.0到来之后带来了很多新的特性,新的变化,这样就导致了以前大量的Rails1.2.X的示例无法在升级到Rails2.0之后运行。 NetBeans6关于Ruby部分的教程中的例子就是这样,由于之前采用的是Rails1.2.5还有ActionController的脚手架方法(scaffold),这些与Rails 2.0并不兼容,故作者写了一篇文章,也就是之前那篇的升级版,一边学习Rails 2.0的新特性新变化,一边修改例子。

首先创建一个Rails项目,这个和以前一样,也就是File > New Project,名字取weblog2.0吧,具体参考上面提到的那篇旧的文章!

创建出项目后自动打开database.yml,真是神奇,NB6竟然帮我们修改好了,使用了以前默认的MySQL,莫非它知道我们对MySQL比较熟?配置一下用户名和密码吧。然后就右键点击项目选择Rake Task => db => create来创建数据库。

接着开始使用Rails 2.0的脚手架创建Model和Controller。右击项目后选择Generate,接着在下拉列表中选择scaffold,再在Model栏中输入Post title:string。注意在Rails 2.0下不能在此对话框的Controller和Action栏里填入字符。这样就创建好了Post model和PostsController还有相关的view(可以看到后缀都改为.html.erb了)。在生成的迁移任务(migrate)中可以看到Rails 2.0的新脚手架已经帮你填好了,如下代码:

# db/migrate/001_create_posts.rb class CreatePosts < ActiveRecord::Migration def self.up create_table :posts do |t| t.string :title t.timestamps end end def self.down drop_table :posts end end

那就直接可以运行migrate了,和之前一样,右击项目=> Migrate Database => To current version,或者 Rake Task => db => migrate。

接下来就可以运行一下看看这个应用了。不过先要修改默认路由,注释掉默认路由(welcome),然后添加新的路由:

# config/routes.rb # map.root :controller => "welcome" map.root :controller => "posts"

Rails 2.0脚手架默认生成的规则是REST的,以后添加自定义的Controller的Action要用REST化的方式编写路由。这里可以看到用的也是 具名路由,map.root。接着删除了public/ index.html后按下NB6工具栏上面大大的三角形运行服务器,这就可以用浏览器打开那localhost:3000看到我们刚刚完成的一切了。

按照之前的教程里,下一步就是添加Post的字段。右击Database Magrate => Generate,接着在Argument栏中填入AddBodyToPost body:text。这样Rails 2.0又帮我们写好了migrate任务,剩下的就是执行migrate任务。添加了新的字段后,就要修改view了,让我们再次打开Generate对话框,在下拉框中选择scaffold,在Model栏输入Post title:string body:text --skip-migration,并且这次要在下面的单选按钮中选择overwrite。然后就可以打开浏览器看看生效了没有。

下一步就是让Rails对创建Post时进行输入校验。这里展示的是对Post的属性进行非空校验,在Post Model源码(app/model/post.rb)中新建一行,输入vp再按tab,NB6的模板完成功能就体现了,vp自动扩展为 validates_presence_of,那接着就输入:title, :body。(由此可得vu就是 validates_uniqueness_of,试了一下,果然,具体模板完成请看NB6中选项里关于模板的部分)下来就是打开浏览器试验一下。

最后一步就是稍微打扮一下weblog,打开app/view/posts/index.html.erb,把文件里的内容替换为以下内容:

<h1>The Ruby Blog</h1> <% @posts.each do |post| %> <h2><%= post.title %></h2> <p><%= post.body %></p> <small> <%= link_to 'Permalink', post_path(post) %></small> <hr> <% end %> <br /> <%= link_to 'New post', new_post_path %>

最后就是让Posts按时间顺序显示,把上面第3行代码改为:

<% @posts.reverse.each do |post| %>

可以看到在视图中,新的脚手架创建的这句代码<%= link_to 'New post', new_post_path %>中的new_post_path,这是Rails2.0中REST化的体现之一。另外,原文中第6行代码还是以前那种写法,也就是指定controller和action的写法,我改了过来,让它和下面New Post的写法统一,我在原文下面留言提了这个。

很多同学都有问我,Rails升级到2.0后NB6中关于Ruby的这个10分钟创建weblog的教程怎么做,这里就是答案。有什么错误请大家指出来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