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差距

我和一些同样在技术之路上的同龄人具有不小的差距,如Male,还有以前金中去了MS的那个人等。

其实这些差距很多人都说是来自小时候的教育,那些人家庭教育背景都是不错的,父母都是大学毕业,或者知识水平比较高。他们都很早就接触了计算机(是接触了计算机而不是接触游戏),小时候就学会了英语。比如云风,初中就开始学习编程,比如toplang里的一些人说到的,高中初中就读了编译原理这一类的计算机经典理论书籍。

不过大部分人应该都是到了大学才真正的开始接触,学习计算机知识。其实如果来到大学之前,对计算机有所了解但不是掌握很多的话,其实四年(其实还不够四年就是大一到大四前段)也就是全部的学习时间。大一还是在懵懵懂懂,在摸索自己的技术之路,到了大二开始知道怎么学习基础,到了大三,开始要想去作些东西,到了大四,没时间了。

其实四年很短,这就拉开了和一开始就接受了很好教育的人的差距。到了工作的时候,如果自己不挤榨时间来学习的话就没有学习的机会了,最近在忙的时候这种感觉特别的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