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英语哑巴

昨天和同学去帮一个外教把Ubuntu搞上网,本来想着去到那里和他好好聊一下Ubuntu的相关话题的。

其实去到只是安装一个库(so)。他还叫了他一个朋友来帮忙,也是鬼佬。另外这个鬼佬比较厉害,他说他使用Linux From 1998,好像很厉害的样子,会用svn下载软件,对Linux的图形界面操作很熟,对命令行的操作就不熟。我同学感叹到,外国人对电脑这东西的熟悉程度比国人高太多了,从小就象一般家庭电器那样接触电脑。

其实很多地方我对他的操作有很多建议,但是都说不出,平时真是太少读口语。他问我改名的命令是什么,我回答是连V的发音都发不准,真失败。在外国佬面前我好像是个哑巴,太没用了。在平时我可以在不借助翻译软件的情况下看懂英文原版书的,也可以很好地翻译英文的,自认为是这样。好像我的英语能力还在书面英语阶段。

回来之后我很失落,而且下定决心要读多点英语。在整个暑假,我在背新概念英语,大概是两天一篇,看来成效还没有出现。以后没事不听歌了,听英语好了,一个星期要背两三篇新概念英语。在以后做软件开发这行的话,交流是很重要的,和客户交流,和团队中的同事交流,其中很难说没有外国人,那这样英语就是交流的重要工具了。我需要达到能独立和外国人用英语交流的水平。

我不想再在鬼佬面前当哑巴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