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Web前端

Web前端最终传输到用户浏览器的也就是HTML页面,Css文件,JavaScript文件,图像文件。

HTML页面负责的是基本内容和一点点表现逻辑;Css文件负责页面布局和页面里每个元素的样式;JavaScript文件负责的是页面的一些动态表现逻辑。这好像软件架构中的分层一样,把不同职责的部分分开来。

而在传送到客户浏览器之前,这些Html都还是各种脚本,比如Ruby的就是erb,Java的就是Jsp。都先用编程语言来描述页面的基本内容,一般其中充满了if/else/while(用来对Model中属性的各种输出)。对于Rails来说,最直接就是用Ruby来描述这些,Java呢,很喜欢搞个标签库这种东西,说是方便美工,其实也使页面逻辑更难看懂。

JavaScript负责的动态表现逻辑,一般叫Ajax,用的好的话可以获得用户体验,最近看到China-pub的Ajax就做得不错。Css也是Ajax的一个重要部分,那些什么颜色变化都是通过js来修改页面元素的样式实现的,现在web2.0的观感,也是由Css实现的。像FF的插件Greasemonkey就能用js来修改页面的观感。

好像前端就是这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