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收回来

大学三年里好像不知不觉就学到了很多东西,感觉自己学的很泛很散。我这个人好奇心很强,所以东学一下,西学一下,很多东西都是学到了皮毛。

现在要把自己的知识面收回来,收到一个比较小的知识面上,然后好好把这部分知识学习得深入些。还有就是不要研究过多的过程的东西,比如敏捷,只要了解一下就好了。

编程语言:Ruby,Cpp,C,Erlang,就这四门就够了。整个计算机世界的底层就是C构建出来的,如果要再上一层就是Cpp,要面向对象要DSL就是继承Smalltalk之魂的Ruby,并发的FP语言Erlang很有前途的。D语言的话,以后有机会要用到再说,而Java要用的时候查查书就可以。说什么语言都是一样的人,我觉得是放屁。

开发技术也有几个方向:Web开发,编译器解析器等语言底层构建技术,自动化测试和TDD/BDD。应该就这些了,对于敏捷还是看看就算了,到了实际软件开发的问题开始的时候再考虑这些方法,其实敏捷的经典书籍我也基本看了。

多看看源码。其实现在我看源码的感觉是这样,大概看得懂,可是不懂得怎么改。唉呀呀,还需要修炼。

实践也还是很少。自己有时会写写一些算法的实现,有时会写些小demo。其实我的想法蛮多的,想作的东西也是很多的,但是并不是十分有动力去把这些想法做出来。这次有机会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就要努力去完成它,还有要下定决心完成一个编译器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始。上次比赛作的那个日程管理平台也是一个不错的东西,其实可以把以前想做的,那个依照《高效人士七个习惯》里提出的日程管理的方法,以Web化的方式实现在这个平台上,要继续开发下去。

自己的不足,对于很多技术的简单应用其实还是游刃有余的状态,但是代码/系统开始复杂的时候就开始手足无措了;看书也很努力很认真,可是思考和总结还是很少,作笔记太少;平时开发时遇到问题时没有作记录下解决方法,之后遇到相同的问题又去查找了一次,太低效率的做法了;有买书强迫症,看到好书就想买,不会太管自己身上还有多少钱,买来又看不完,买了的一些书到现在还只是看完了前言,又浪费钱又阻住地方;英语现在还是太烂,能翻译文档又怎样,能用简单的词语和鬼佬交流又怎样,很多文章还是要一边查词一边看,口语又烂,英文技术写作能力又不行,英语真的是一个相当相当重要的一个工具;数学不行,越来越发现数学的重要,计算机世界本来就是构建在大量的数学定理和分析方法之上的。其实领导能力也是很重要的,自己一个人能做出一个东西,再怎样也是有限的,只有能领导一批人完成一个东西才是真的厉害。

看到了不足就要改进。还有有一个不错的工具,panda和toplang上的同学也经常提到的,那就是Google Notes,好好利用这个工具。

我相信,未来只能由自己创造,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。现在还是和我的理想差的远了,还要努力才行,我要变得很厉害很厉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