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有眼不识Ruby on Rails

前天,学校的网页设计大赛,展示并且评审。我用的是Ruby on Rails开发一个Web日程管理的应用。结果评委老师们一直认为RoR是一个网站,和他们讲了许久,他们还是认为我和另一个也是用RoR开发的同学是抄袭所谓开源项目的。并且他们对开源项目这种东西,觉得十分的小儿科,觉得很新奇,很Toyful。当我在展示应用中的很多有趣的Ajax效果之后台下同学们还有有些兴趣,但是我看到老师们全部是低下头不听我讲的。虽然最后我获得了一个所谓的最佳代码奖,但是我和同学都不爽,不爽的是自己的作品被人认为是抄袭。更令我失望的是,虽然很多同学看到演示觉得很好玩,但是只有一个学生向我要了联系方式,而且也没有联系我。

今晚看了最新一期的程序员,这一期的主题讲的是开源,很多地方都提到了一点,就是开源要从大学教育开始,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去阅读这些开源的项目,并且去参与其中,甚至去做出贡献。我觉得这个离国内的现实还是好远,国内的大学绝大多数的学生和老师都对开源没什么认识,他们只认得Ms,认得Windows,他们认为VC就是C++,SQL就是SQL Server,认为电脑就是Windows,课件就叫PPT。

我自从发现了Linux下校园网的上网解决方案之后,就再也没有怎么用过windows,并一年前就把windows删除了。其实我也向很多人推广了Linux,但是很多人都是一两天新鲜过后就删除了或者根本没有用过。现在我怎么用IDE,怎么不爽,总觉得写完一个东西之后一定要按下Esc,:w。

在中国大陆的校园内接触开源软件接触的人还是太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