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runtime error words file not found of DataMapper

最近运行测试时在跑到用dm-sweatshop创建fixtures时总是报RuntimeError words file not found,而出错的行包含/\w+/.gen,然后就开始折腾…

最初看到/\w+/.gen这种语法时觉得十分的新奇,还以为是dm-sweatshop的创意,原来是dm-sweatshop依赖的randexp库的魔法,而这背后原来是从系统的words文件中随机挑选出一个单词来实现的。words file in Wikipedia

如果系统中没有words文件那在使用刀sweatshop的/\w+/.gen时就一直会报RuntimeError words file not found。而就是这个没有明确说明的依赖,让我折腾了好多天,因为系统中不一定一开始就有这个words文件,像在我用的ArchLinux上是由 words包提供的(貌似Ubuntu中是wbritish包)。

一开始我以为是DM又抽风了,就删了dm,然后又把整个rubygems删了。然后开始用grep和find搜索各种源码,先是在dm-more中找不到,接着去找ParseTree(sweatshop依赖它来完成unique {/\w+/.gen})语法。最后读了一下sweatshop依赖中看到randexp,接着在randexp中搜索到了”words file not found”这个RuntimeError。

以上的做法比较S13,如果在使用sweatshop之前RTFM,就能看到它依赖于Randexp,然后如果再去看看源码,就不用折腾那么久XD

不过仔细读了一下sweatshop的源码,知道其中的猫腻,sweatshop为DataMapper::Model模块加入了几个方法:

fixtures:定义fixtures,和FactoryGirl的define差不多,可以用个Symbol指定名字,否则就为:defualt。方法缩写fix。 generate:使用之前fixtures方法中定义的属性值创建模型实例,调用的是模型的create方法。缩写gen。 generate!:同上,不过故名思义创建实例调用的方法是create!。缩写gen!。 generate_attributes:返回在fixtures方法中定义的属性Hash。类似FactoryGirl的attribute_for。 make:调用new创建实例,即不保存。 pick:返回一个由上述创建实例的方法创建的实例。一般用于关联,要将已创建的模型实例作为关联对象时使用。 sweatshop中维护了两个Hash,维护模型定义的model_map和维护实例(包括保存与未保存)的record_map。上述方法中 fixtures将模型定义加入model_map,gen/gen!/make方法则在创建实例后将其加入record_map中,pick方法就在 record_map中找出现存实例。

如果想要在FactoryGirl中使用/\w+/.gen就require ‘rendexp’这句就行了。

最后有个疑问,Rendexp这个包在win平台能用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