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Code loading of Rails

Ruby on Rails中实现了一套复杂的代码加载机制,比如怎样自动加载对应的模型,在开发模式如何重新加载整个项目的代码,以及开发模式下的代码预加载。

本文是Inspect Rails的一部分,Inspect Rails是由我正在编写的讲解Rails内部的实现与设计的一本书,欢迎阅读

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 #

本篇中讲到的Ruby on Rails的代码加载机制大部分实现代码都在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这个类中,这其中的实现逻辑算是比较复杂,我不想在这里贴满代码,在本篇中只是讲到实现机制以及对应的方法,请读者自行去看对应的代码。

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这个类所在的文件被require时,就会自动进行初始化,以下是这个文件的最后一行代码。

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.hook!

我们可以先看看这个对应的hook!方法

# 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
def hook!
  Object.class_eval { include Loadable }
  Module.class_eval { include ModuleConstMissing }
  Exception.class_eval { include Blamable }
end

它就是将所需的各种Meta Programming挂到Object和Module下,以下就会一步步讲到对应的秘密。

自动加载 #

Ruby on Rails开发者一般不需关心这样一个问题,从来没有手动加载某个模型类或者控制器类,但为什么这个类可以直接使用呢?其中的秘密就是Rails使用了Ruby的其中一个Meta Programming功能,const_missing。所有的类和模组在Ruby里都是常量,当Ruby解析器在遇到没有见过的常量时,就会去调用对应上下文的const_missing方法。开启const_missing的地方就在前面看到加载到Module里的ModuleConstMissing模组中。

当Rails项目代码里遇到一个从来没有加载过的类或模组时,会调用 Dependencies.load_missing_constant方法去尝试利用之前章节提到的文件结构惯例加载对应代码。这个load_missing_constant的基本思路是,调用Dependencies.search_for_file方法去找到对应的文件,找到后通过Dependencies.require_or_load去加载。这过程其中需要将已经加载的所有内容都记录下来,以便对这个加载状态进行管理。

开发模式的代码重新加载 #

Rails的一个著名的功能就是在开发时,当你修改了某个文件后,Rails会帮你自动去重新加载对应的代码。

ActiveSupport里实现了一个名为FileUpdateChecker的类,可以监视文件变化,当文件被更 改的时候调用相应的逻辑。Rails通过这种方式去监视所有标记为autoload的目录下的文件, 当下一次请求过来时,在文件被修改的条件下会自动去进行重新加载。

而重新加载的机制,同样是利用Ruby语言的Meta Programming,通过remove_const去 把已经加载的类和模组都从内存中清空,这就让加载状态又回到了原点。虽然这个实现的思路很简单,但是由于Ruby里对于命名空间的处理是以嵌套的形式存在的,故需要循环遍历所有已加载的类和模组,并对其下的类和模组做深度遍历,最后将它们通通都清理。

这部分对应的代码入口如下

# 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
def clear
  log_call
  loaded.clear
  remove_unloadable_constants!
end

另外,由于不是所有的代码都是通过这种自动加载的方法,有些是开发者通过requireload手动显式加载的。因此必须替换系统的requireload,记录下哪些代码已经被加载进来,并以前面提到的相同的方法加载代码。这个就是最开始提到的Dependenciese.hook!里include到Object类中的Loadable模组做的事情。

生产模式的代码预加载 #

Rails在生产模式下,为了提高运行时的速度,去掉在处理请求时加载对应代码的延迟,所以会在 启动后把所有的业务代码都预先加载进来。它是通过如下的initializer来实现的,这个功能 通过eager_load的选项来控制。

# Rails::Application::Finisher
initializer :eager_load! do
  if config.eager_load
    ActiveSupport.run_load_hooks(:before_eager_load, self)
    config.eager_load_namespaces.each(&:eager_load!)
  end
end

如果需要某个环境启用预加载的话,可以对应环境将这个eager_load选项打开。

加载日志 #

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内部的所有操作都是可以输出到日志,但默认情况Rails关闭了这部分日志,希望读者在读完这部分内容后去打开日志选项,去实际看看在你的项目中代码是怎样被加载的。打开的方法也很简单,在你的config/application.rb的Application类定义里加上这几行代码:

config.after_initialize do
  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.logger = Rails.logger
  ActiveSupport::Dependencies.log_activity = true
end

如果你在项目里引用了一些Rails Engine,由于前面章节所提到的Rails Engine与Rails Application的关系,Engine的MVC组件的加载也是通过同种方式进行,因此也能看到相应的Rails Engine里的日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