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The Kai Way

ActionView基本架构

ActionView是MVC中最后一公里, 将内容拼装完成, 等待服务器将其最终结果传输到用户端。

本文是Inspect Rails的一部分, Inspect Rails是由我正在编写的讲解Rails内部实现与设计的一本书, 欢迎阅读

下文中ActionView在作为命名空间时全部简写为AV

在开发者的角度看来, ActionView的处理过程似乎没有太多值得一提的事情, 大部分情况下需要关心的只是某个Helper要传哪些参数进去。但实际其中ActionView完成的事情并不简单, 这里主要有4个步骤

  1. 需要将路由生成方法和各种Helper方法绑定到渲染的上下文中, 并绑定在当前Controller中的实例变量
  2. 需要有对象负责知道怎么去找到对应的模版。Rails能做到的查找规则极为灵活, 可以查找某个对应Format(如json), 对应Locale(如zh-CN), 从文件系统或数据库里找到这个对应的模版。
  3. 找到了这个模版后, 需要知道怎样去编译这个模版。Ruby世界有很多的模板语言, 比如Erb, Builder, Haml和Slim等等, Rails需要找到对应的编译方式去编译它们。
  4. 将编译好的模版, 加上之前的渲染上下文, 拼装得到最后的结果。

在Controller里调用到ActionView接口只有以下三个

渲染的调用逻辑基本集中在AbstractController::Rendering这个模组, 下图为其中大概的逻辑关系

av

图中的View Context就是上文提到的AV::Base, View Assigns指的是在Controller中设置的各种实例变量。最后Controller通过调用AV::Renderer#render去渲染出最终的结果。

关于ActionView内部具体的各个机制会在后续章节中一一讲解。

参考 #

Rails Core Team里的José Valim可能是对ActionPack中大部分实现最为熟悉的人之一, 以下列出的书以及Presentation就讲到了这部分内容。